作者 主題: 【2007/12/4】黑臉琵鷺走了 南京濕地退化是候鳥減少的主因  (閱讀 6391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7年12月4日 08:14
來源:龍虎網 選稿:吳晨    

  去年12月份,江蘇野鳥會鳥友用長鏡頭首次捕捉到了在南京越冬的、世界極危鳥種黑臉琵鷺(俗稱“黑皮”),雖然只有一隻,卻讓愛鳥人士一度十分興奮,因為黑臉琵鷺目前世界上僅存1500隻左右,能在南京出現並越冬非常難得。江蘇省野鳥會成員石川昨天告訴記者,他們當時在濕地調查中見到一群30隻白琵鷺,其中混有1隻黑臉琵鷺。

  而今年11月初,據野鳥會志願者的觀察發現,這群琵鷺又再次出現在了南京,不過數量稍微少了一點,差不多在22隻左右,但那只黑臉琵鷺又出現了,石川推測,這只“黑皮”就是同一隻。根據以往的記錄,這批琵鷺一般會在來年4月下旬離開。然而,意想不到的是,才在南京呆了一個多月的琵鷺已經悄悄地離開了南京。石川說,他們多次前往琵鷺出現的長江濕地,但進入12月以來,再也沒有記錄到這群罕見的“空中來客”。

  “它們已經提前離開了南京,可能飛 
往水域更加開闊的鄱陽湖了。”石川認為,因為這類珍稀鳥類習慣了在魚蝦多的水域尋找食物,而長江沿岸濕地破壞明顯,人為干擾多。這些鳥兒本來就“挑剔”,沒有足夠它們生存的食物,它們就不會來,或者從這裡過一下,發現不適合就走了。應該說,濕地退化是造成水鳥減少的最大原因,也是最直接的原因。

  東方白鸛今冬不曾見

  一些去年出現的新鳥種今年也已難見了。鳥會成員於2006年11月中旬在紫金山拍到一群13隻東方白鸛向西南飛過,當時他們預計這些鸛類可能會在南京越冬,遂於12月2日前往尋覓,果然發現一群9隻東方白鸛在農田上空盤旋。要知道,東方白鸛可是國家一級保護鳥種,在南京出現著實讓人驚喜。

  石川說,它們是僅分佈在亞洲的大型涉禽,因野生種群數量極為稀少,被國際鳥類保護理事會定為世界瀕危物種,目前全球已知野生種群數量不足3000隻。繁殖地主要在俄羅斯和我國東北,每年在長江以南越冬。

  然而,讓人感到遺憾的是,這一新鳥種今冬就再也沒有露過面。鳥友們尋覓了多日,也不曾見過它們的蹤跡。據石川介紹,2006年秋季江蘇野鳥會開展沿江濕地鳥種調查以來,記錄到震旦鴉雀、白臉琵鷺、黑臉琵鷺、鴻雁、東方白鸛等瀕危鳥種在沿江濕地棲息生活,而同時也發現大量捕鳥網,親眼看到有人住宿在蘆葦叢中非法捕獵野鴨,還從當地居民那裏了解到毒殺雁鴨的現象比較突出。觀鳥人認為,南京長江兩岸目前已經沒有幾處可供野生鳥類安靜生活的地方了。

  天鵝數量逐年減少

  在南京大家所說的天鵝一般是三種,大天鵝,小天鵝和疣鼻天鵝。就是在去年,野鳥會的一些成員去石臼湖時,還看到了大約50隻大天鵝和250多只小天鵝。“前年這個時候,我們隨便找了個點,就看到了三四百隻呢!而今年,我們至今還沒有記錄到大天鵝和小天鵝的種群呢。”江蘇野鳥會的鳥友們憂心地說,“小天鵝數量減少,說明石臼湖的生態環境也變差了。”

  多次參與石臼湖水鳥調查行動的石川對記者感嘆道,“2004年的時候,我們只是沿湖走了不到四分之一的距離,但那時看到的鳥的種類比現在還要多。”石川介紹說,這幾年,石臼湖的水鳥數量逐年減少,2006年11月中旬,他在石臼湖發現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2006年12月2日發現了疣鼻天鵝,但今年這次,隊員們環湖調查都沒有發現。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