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1/8】台南地區黑面琵鷺 創新高  (閱讀 941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5/11/8】台南地區黑面琵鷺 創新高
« 於: 十一月 15, 2005, 03:11:27 pm »
第二次普查總數710隻 鳥友欣喜
【2005-11-08/民生報/B7版/戶外旅遊】
記者陳慧明/報導

 逐漸進入南飛度冬高峰期的黑面琵鷺,前天在台南縣市兩大鳥會及縣府黑面琵鷺巡守隊連袂普查下,統計出台南地區的黑琵總數已達710隻,再創今年新高,還比去年同期多出132隻,預估可望再破去年最高紀錄。只是受到禽流感陰影影響,賞鳥人卻大不如昔。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表示,該會是在前天與台南市野鳥學會及台南縣政府黑面琵鷺巡守隊員李明華組成的聯合普查團隊,聯手針對台南地區(北自八掌溪口、南抵四草、安平)的黑面琵鷺族群進行度冬季的數量普查,此項聯合普查於每年10月至翌年4月間展開,每兩周進行一次;今年入秋以來的第一次普查於上月22日展開,記錄到共有335隻黑面琵鷺,前天第二次普查則總共記錄到710隻。

 保育學會指出,兩次普查距離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周,黑面琵鷺數量卻快速增加一倍有餘,也比去年同期的數量多了132隻。一般來說,每年11月至12月是黑面琵鷺到台灣度冬的高峰期,去年最高紀錄出現在12月26日,共有842隻,今年在11月初,就已達到此一數字,顯示其繁衍數量可觀,保育成果令人欣慰。至於是否有機會突破去年的最高紀錄,值得期待。

 保育學會表示,前天的普查發現,黑面琵鷺大多棲息於七股的保護區內,總數高達678 隻,比去年同時期的404隻多出許多,反而是台南市四草地區的黑琵數量較去年減少,去年同時期在四草地區記錄了71隻黑面琵鷺,前天則只記錄到14隻。

 而在黑面琵鷺大舉南飛的同時,禽流感威脅是否會因候鳥到來而提升,據調查團隊表示,在普查過程中,他們也觀察黑面琵鷺和其他野鳥的活動狀況,並未發現有任何異常的病徵或大量死亡的情形。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5/11/8】黑琵飛到710隻 可望破紀錄
« 回覆 #1 於: 十一月 15, 2005, 03:12:24 pm »
冷鋒還沒來 數量還會增加 比上月22日355隻多一倍 預估下月初 可能超越842隻
記者謝進盛/七股報導
【2005-11-08/聯合報/C1版/南縣.文教】

 台南縣、市鳥類保育團體針對黑琵數量新一波普查,截至前天共有710隻。鳥會人員認為,因冷鋒還未來臨,黑琵數量還會增加,今年可望打破去年所創下的842隻紀錄。

 台南地區黑面琵鷺聯合普查,由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南縣政府黑面琵鷺巡守隊等三個團體合作進行,北自南縣八掌溪口、南抵南市四草、安平。由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王穎教授居間協助,攜手監測台南地區黑面琵鷺族群變動狀態。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資訊編輯組組長吳世鴻說,前天普查總數量達710隻,與上月22日首次普查355隻,增加了一倍之多,若和去年同期578隻相比,增加了132隻,預估本月底到下月初數量還會創新高,可望打破去年最高的842隻。

 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研究調查組組長陳建誠表示,這次調查的黑面琵鷺大多在保護區內棲息;保護區內黑面琵鷺就有678隻,比去年同時期的404隻多出許多。倒是南市四草地區的黑面琵鷺數量去年同期有71隻,這次僅剩下14隻,數字間消長,值得深入研究。

 針對外界關切的禽流感威脅,吳世鴻指出,這次普查黑琵數量過程中,一併觀察黑琵和其他野生鳥類的活動狀況,迄今未發現有異常的病徵或大量死亡訊息。因賞鳥亭離這些禽鳥都有相當大距離,只要做好勤洗手等相關措施,安全無虞。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