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91
你好,
謝謝您的回報
很開心V76在宜蘭安好
依據本會回報系統 http://bfsn.bfsa.org.tw/map.php
它從2018年11月起就待在宜蘭到現在, 期間都沒有北返繁殖地
歡迎您將珍貴資料回報於本會回報系統
將有助於彙整相關保育資訊
謝謝
92
2020年02月16日 12:33
黑面琵鷺腳環V76,色環綠橙白已變色為綠紅橙
出現宜蘭縣礁溪鄉下埔
現場另有24隻黑面琵鷺,1隻白琵鷺
93
民視新聞網 2020年2月5日 下午12:25
https://tw.news.yahoo.com/%E4%B8%AD%E6%AF%92%E9%BB%91%E9%9D%A2%E7%90%B5%E9%B7%BA%E6%90%B6%E6%95%91%E6%88%90%E5%8A%9F-%E5%98%89%E7%BE%A9%E7%B8%A3%E9%87%8E%E6%94%BE7%E9%9A%BB-042531613.html

台灣不僅在武漢肺炎防疫上滴水不漏,就連救治保育鳥類的病毒中毒也是一把罩。黑面琵鷺來台過冬除了台南的曾文溪口,數量高居全台第二的就是嘉義縣,上個月卻發現有15隻中毒,其中8隻死於肉毒桿菌,另外7隻經過獸醫師細心照顧下在布袋鎮野放,健健康康的重返大自然。

籠子裡面的黑面琵鷺看起來從容優雅,一點都看不出1月18日被救起來的時候,還因為肉毒桿菌中毒而奄奄一息。

當時被魚塭保育巡查員發現,共有15隻疑似中毒趴在溼地淺灘,通知保育人員緊急救援,救活了7隻,要重新展翅高飛。

7隻恢復健康的黑面琵鷺迫不及待衝出籠子,飛向熟悉的大自然濕地天空,不過總有鳥兒似乎要展示一下體態,才甘心展翅。

死魚的肉毒桿菌汙染了水源,活魚遭到感染後,被黑面琵鷺抓到吞下肚,不久就會中毒癱軟,要趕快打抗生素才能救命。

嘉義林管處長張岱表示,「野外產生肉毒桿菌的因素非常的多,那最主要可能是魚類死亡之後,如果沒有及時清理就可能會衍生肉毒桿菌,那感染到活魚之後黑面琵鷺就有可能誤食。」

嘉義縣是台灣僅次於台南曾文溪口的黑面琵鷺棲息地,嘉義縣溼地豐富也特別珍惜這些遠來的嬌客。

嘉義縣長翁章梁指出,「黑面琵鷺在整個世界裡面,台灣當然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牠剛好到台灣來棲息那台灣,當然就要負起責任保護牠們的安全。」

黑面琵鷺在南北韓棲地,三月繁殖孵化,亞成鳥常在十月就要遠征到台灣避冬,待個近半年再北返繁殖,腳環就記錄了他們年年到訪的紀錄,台灣不僅在現在武漢肺炎的防疫上角色不可或缺,連對於保育鳥類的病毒救治也不遺餘力,不容國際忽視。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94
2020-02-01 20:00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4316047

來自北方嬌客大批冬候鳥飛抵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棲息,前幾日有民眾發現有遊客使用無人機在濕地空拍,對候鳥造成騷擾;下午近4點,又有鳥友及遊客目睹一部輕航機,低空闖入鰲鼓濕地,驚擾黑面琵鷺等珍貴候鳥,鳥友痛批太扯了,由於當地是空軍嘉義基地水溪靶場禁航區,闖入違反民航法,驚擾候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鳥友要求查辦重罰。

鳥友說,下午近4點,有部輕航機低空闖入鰲鼓濕地驚擾候鳥,大批候鳥受刺耳引擎聲響驚嚇,紛飛四散;嘉義林管處委託管理濕地的東石鄉生態展示館也接獲遊客反應,展示館說,觀鳥亭人員也發現這部輕航機低空闖入,在接近七孔水門及二號觀鳥亭上空,飛得很低,大批候鳥受驚嚇。

空軍嘉義基地說,鰲鼓濕地上空是空軍水溪靶場禁航區,輕航機闖入違反民航法,應由主管機關民航局依法處置。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建樺說,輕航機低空闖入違反民航法,驚擾候鳥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要受重罰,鳥會譴責輕航機闖入濕地空域驚擾候鳥行為。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說,輕航機或無人機,騷擾保育類候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騷擾野生動物,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
95
鳥也中毒 黑面琵鷺8死7獲救 嘉縣府今野放
新頭殼newtalk | 蔡坤龍 嘉義縣報導
發布 2020.02.04 | 16:32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2-04/361945

今年1月中旬,嘉義縣政府陸續接獲保育團體通報,在布袋鎮嘉南大橋附近發現15隻黑面琵鷺傷亡,而其中7隻緊急分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及台南市慈愛動物醫院救治,經照護後恢復狀況良好。嘉義縣政府今(4)日上午在布袋鎮新塭變電所旁土堤野放,讓黑面琵鷺重返自然。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1月19日至21日陸續獲報15隻傷亡黑面琵鷺,其中8隻已死亡,另7隻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虛弱等症狀,縣府將黑琵緊急送醫診治,經獸醫師初步診斷及送檢結果,黑面琵鷺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在醫療團隊細心照護下,黑琵狀況已逐漸改善,已可站立及食用活魚,並經評估後今天7隻黑琵野放出去。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醫師詹芳澤指出,肉毒桿菌在一般土壤中為常見菌種,魚吃到土壤中的肉毒桿菌中毒,黑面琵鷺再誤食到中毒後的魚間接性中毒,這次感謝救援單位的通力合作搶救回7隻黑琵。
96
嘉縣15隻落難黑面琵鷺 7隻成功重返自然
2020/02/04 12:46中時 張毓翎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204002483-260405?chdtv

嘉義縣政府在1月中旬陸續接獲保育團體通報,於布袋鎮嘉南大橋附近發現有15隻黑面琵鷺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等症狀,緊急送動物醫院救治照護後,其中7隻恢復狀況良好;縣府農業處4日會同嘉義縣野鳥學會等單位,在

行政院農委會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醫師詹芳澤表示,綜合初步診斷及送檢結果,黑面琵鷺應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肉毒桿菌在無氧、氣溫變化大時,容易產生毒素,黑琵吃到因這種毒素中毒的魚,才會間接中毒,但透過地方政府、保育團體及救治單位通力合作,未來若再發生這種事件,相信一定能及時搶救,將黑琵救回來。

嘉義縣長翁章梁、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長張岱及野鳥學會多位保育員今日上午參與黑面琵鷺野放活動,翁章梁一打開保育箱,黑琵立即振翅高飛,衝向天際,另外,有些黑琵離開保育箱後,先對四周環境頻作觀察,在土堤上悠遊行走,再慢慢飛遠,眾人紛紛目送黑琵的背影漸行漸遠。

這次縣府獲報的15隻黑面琵鷺,其中8隻不幸罹難,張岱表示,去年、林務局進行黑面琵鷺的普查,統計嘉義地區有488隻黑琵,嘉義是全台第2大黑琵的棲息地,野外產生肉毒桿菌情形眾多,最主要可能是魚類死亡,沒被及時清除,衍生出肉毒桿菌後再感染到活魚,黑琵就可能會誤食,因此,對於棲地死亡魚類清理,是未來可因應的方向。
97
蘋果日報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122/ZCDDTSCX3NHIJUEYO7PO2DMZSE/

嘉義縣近日在八掌溪北岸發現黑面琵鷺,疑似集體肉毒桿菌毒素中毒,造成7隻黑面琵鷺死亡,5隻重症觀察中,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特別針對成龍溼地、湖口溼地、鰲鼓溼地及好美里溼地等黑面琵鷺棲息地加強巡查,昨天中午12點左右,好美里安檢所執行岸際巡查時,在八掌溪岸際再發現3隻疑似中毒的黑面琵鷺,分別是1死2傷,立即通報相關單位協助處置。八掌溪畔死亡的黑面琵鷺已達8隻。

第四岸巡隊好美里安檢所昨天中午岸際巡查時,在八掌溪岸際發現3隻疑似中毒的黑面琵鷺,因黑面琵鷺死亡原因尚未明確,海巡人員為防範疫情發生及傳播,立即穿戴防護裝備至現場,發現1隻已死亡、2隻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等症狀,並聯繫嘉義縣政府畜產保育科、嘉義縣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嘉義縣救難協會等單位共同協處,後續交由嘉義縣政府畜產保育科處理。

第四岸巡隊呼籲,近年嘉義地區黑面琵鷺度冬族群已超過600隻,達全世界黑面琵鷺族群15%,是黑面琵鷺相當重要的棲息地,目前正值賞鳥季節,民眾如發現沿海岸際死亡禽鳥類屍體或是有隨地丟棄禽鳥屍體等狀況,請勿擅自撿拾處理,請立即通報嘉義縣府農業處 (連絡電話:05-3620123分機8803 呂先生)或撥打海巡署「118」免費報案專線,該署會立即派人處理。(徐彩媚/嘉義報導)
98
16:222020/01/21 中時  呂妍庭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121003266-260402?chdtv

嘉義縣日前才在布袋沙灘發現疑似誤食腐爛魚類造成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黑面琵鷺,其中7隻死亡,5隻尚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救治觀察中,今21日中午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人員又在布袋八掌溪畔發現疑似中毒症狀的1死2傷黑面琵鷺,因事發地點未發現魚貝類殘屍,保育人員懷疑非第一現場,將擴大巡查鄰近區域。


18日縣府農業處野鳥學會通報,在布袋鎮嘉南大橋北方發現2隻黑面琵鷺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虛弱等症狀,送醫後經獸醫師初步診斷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經急救後,其中1隻黑面琵鷺因肌肉麻痺造成呼吸困難而死亡。19日同一地區,又再次獲報有軟腳黑面琵鷺倒臥沙灘,巡查發現有10隻黑面琵鷺,其中5隻已死亡,另5隻送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急救。

今21日中午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人員在布袋八掌溪畔發現1隻黑面琵鷺屍體,轉通報,附近另有兩隻黑面琵鷺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虛弱等症狀,馬上通報縣府農業處,並委由嘉義縣救援協會協助救援,目前已將兩隻疑似中毒的黑面琵鷺後送特生中心搶救中。

(中時 )
99
黑面琵鷺軟腳倒臥沙灘 疑肉毒桿菌中毒
黑面琵鷺6死亡4送醫 檢驗結果兩週出爐
黑面琵鷺恐誤食腐爛魚類 加強魚塭清查
台視新聞 2020-1-20   綜合新聞
https://www.ttv.com.tw/news/view/10901200024900N/579

近日有民眾發現數隻黑面琵鷺倒臥在沙灘上,奄奄一息,嘉義縣府接受通報後趕緊前往搶救,推估黑面琵鷺可能誤食魚塭腐爛的魚肉,才會中毒,目前將會進行採樣送驗,結果預計2周內出爐。


一隻隻軟腳的黑面琵鷺倒臥在沙灘上無法站立模樣 十分 無助!另外一旁 救難協會人員拿著網子 捕捉 飛不動 奄奄一息的黑面琵鷺將他們送往救治!嘉義縣政府日前接獲通報 有10隻黑面琵鷺 倒臥沙灘上其中6隻 明顯死亡剩下4隻 送往搶救 並在牠們體內檢測出 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目前採樣結果預估兩周內出爐農業處也推估 黑面琵鷺可能誤食到腐爛魚類才會造成中毒後續 也會加強魚塭清查和巡護減少 黑面琵鷺 接觸 肉毒桿菌的機會。
100
公共電視 2020年1月20日
李淑蘭 孟昭權
嘉義報導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63536

連續兩天在嘉義布袋的一處沙灘,民眾發現共有12隻黑面琵鷺倒臥沙灘上癱軟、無法站立,初判是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其中有7隻不治死亡,推論是黑面琵鷺誤食腐爛魚。

翅膀下垂、癱軟無法站立的黑面琵鷺,倒臥在嘉義布袋嘉南大橋北方沙灘上,18日被民眾發現有兩隻黑面琵鷺倒臥,隔天數量更多,發現有10隻。連續兩天同一個地區,瀕絕的黑面琵鷺出現異常狀況,引發關注。嘉義縣救難協會理事長徐紹唐說:「前天跟昨天總共有12隻捕捉到,12隻(黑面琵鷺)還有一兩隻牠還會飛,代表本身沒有肉毒桿菌感染影響。」

緊急送醫後,獸醫初步判斷是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施打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救治,其中7隻死亡,5隻觀察中。嘉義縣農業處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說:「通常黑面琵鷺中毒事件,一般是吃到腐爛的魚屍,可能帶有肉毒桿菌毒素的魚屍,但是經過我們巡查人員去做巡查之後,發現地點周邊沒有任何魚屍,因此推測可能當地不是第一現場。」農業處指出,肉毒桿菌是土壤中常見菌種,研判黑面琵鷺誤食腐爛魚屍中毒,但巡查現場並未發現魚屍,可能不是第一現場。
 
由於黑面琵鷺是瀕絕保育類野生動物,在嘉義地區度冬族群超過600隻,中毒意外讓縣府格外重視,已加緊清查、巡護,減少黑面琵鷺再出現死傷狀況。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