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
61
2021-01-21・中時-綜合報導
https://turnnewsapp.com/tw/pet/217014.html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日前救援一隻疑似中毒軟腳的黑面琵鷺,經過治療後,黑面琵鷺已恢復行動力,20日由農業處長許彰敏就地野放,因近期寒流一波接一波,部分鹽田出現大量魚屍,因無法排除黑琵誤食腐敗魚屍導致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可能性,農業處同步密切觀察當地候鳥動態。

農業處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說,7日接獲黃姓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救治保育調查員通報,指布袋舊七區鹽田有一隻黑面琵鷺軟腳無法飛行,縣府救援後,將疑似中毒的黑琵送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救護,獸醫師初步懷疑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經施打抗毒素血清後,黑琵狀況改善。

據農業處統計,台灣西南沿海是黑面琵鷺度冬最重要棲地,2020年全球黑琵度冬族群數4864隻,超過半數約2785隻在台灣過冬,布袋鎮更是重要棲息地之一,且近年度冬族群明顯增加,2017年1月13日記錄到513隻,2018年1月19日559隻,2019年1月25日488隻,2020年1月26日550隻。

石蕙菱表示,7日前後寒流導致鹽田出現大量魚屍,因黑琵就在附近覓食,候鳥誤食會有中毒風險,當時農業處與保育人士緊急清除300多公斤魚屍,鑑於氣候不穩,已委請保育單位加強留意。

(中國時報/呂妍庭)
62
https://agron.taina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62&sms=9749&s=7741493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志工109年12月14日在安南區府安路七段附近魚塭發現1隻黑面琵鷺中毒,經送醫施打抗血清藥劑,已恢復行動力及覓食能力,繫上T95腳環後送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野外飛行訓練,今(19)日與T97、T98一起野放回到牠們的族群生活。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指出,今年1月2日、6日、7日又在安南區府安路七段附近魚塭發現活動力弱,無法飛行的黑面琵鷺,民眾通報台南市野鳥學會保育志工下灘搶救送醫,原本已恢復活動力及覓食能力,並分別繫上T97、T98、T99腳環,但是編號T99黑面琵鷺後來病情急轉直下,不幸於1月12日死亡。

以上傷鳥都是在府安路七段附近魚塭被發現,該處非屬野生動物保護區及台江國家公園範圍,都是由熱心民眾通報,再由台南市野鳥學會志工下灘搶救送醫,經統計前後共發現5隻傷鳥,救活了3隻。

3隻中毒的黑面琵鷺經慈愛醫院醫治及臺南市野鳥學會志工細心照料,已經恢復健康,獸醫師評估後,19日中午12時40分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A2區進行野放。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因為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慈愛動物醫院、台南市野鳥學會、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保育志工熱心參與救援、醫治及照顧,中毒的黑面琵鷺才能在短期間內恢復健康,眾人的辛勞和付出令人敬佩。

農業局長謝耀清局表示,天氣轉冷且乾旱,黑面琵鷺誤食死魚感染肉毒桿菌毒素的機會增加,民眾如果發現有黑面琵鷺活動力弱、無法飛行,甚至蹲坐地面、嘴巴微張、軟頸、翅膀下垂等感染肉毒桿菌毒素特徵,請立即通報臺南市政府農業局(電話06-6321731),或下灘搶救送往慈愛動物醫院,爭取救援及救治時間,提高黑面琵鷺存活機率。

新聞連絡人:森林及自然保育科
科長楊錦樹    電      話:0925110715
技正朱健明    電      話:0910735124
63
嘉義布袋黑面琵鷺疑肉毒桿菌中毒 搶救已好轉
最新更新:2021/01/08 17:11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1080215.aspx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8日電)嘉義縣布袋鹽田濕地是重要候鳥棲息地,日前才清除魚屍,昨天就發現一隻保育類黑面琵鷺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搶救後送特生中心治療。

嘉義縣農業處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今天表示,保育志工昨天通報,在布袋鹽田九區發現一隻黑面琵鷺無法飛行,疑似是肉毒桿菌中毒,經搶救後,送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治療,已好轉。

石蕙菱指出,布袋海邊於去年1月間發生10多隻黑面琵鷺死亡,經採樣送驗,診斷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肉毒桿菌會在腐爛的魚類大量繁殖釋出毒素,黑面琵鷺往往因誤食腐爛魚類中毒。

她表示,近來寒流來襲,布袋鹽田十區有發現大批魚群被凍死,縣府便委託廠商與野鳥學會合作清除魚屍,日前就清除約330公斤。

石蕙菱說,這兩天寒流發威,恐會造成更多魚群凍死,因死魚沒有立即清除致屍體腐爛,黑面琵鷺或其他候鳥有誤食魚屍中毒的風險,縣府已派員加強巡查、清除。(編輯:唐聲揚)1100108
64
布袋發生首件黑面琵鷺肉毒桿菌中毒 保育人員搶救送醫
2021-01-08 14:24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5158383

嘉義縣沿海布袋鎮鹽田濕地是國內珍稀保育鳥類黑面琵鷺重要棲地,寒流發威,濕地魚兒紛紛凍死,浮出水面,昨天上午保育志工在鹽田九區,發現1隻肉毒桿菌中毒黑琵,不能展翅飛行,縣府保育人員獲報搶救送特生中心,施打抗毒素血清,暫無大礙,將擇日野放。

去年過年前,布袋濕地發生10多隻黑琵中毒事件,讓鳥友及保育志工忙壞,所幸及時搶救,因此,縣府農業處畜產保育科結合鳥會舉行搶救演練,昨天傳出黑琵中毒,保育志工黃永豐、生態保育人士蘇家弘協助通報搶救,及時將中毒黑琵送特生中心救治。

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說,肉毒桿菌是土壤中常見菌種,會在腐爛魚類中大量增殖,釋出毒素,候鳥誤食會造成肉毒桿菌毒素中毒;若死魚沒有立即清除致屍體腐爛,候鳥因誤食魚屍造成中毒的風險,已派人清除鹽田大量魚屍,會密切觀察監視。 

嘉義縣鳥會理事長陳建樺說,寒流造成濕地魚兒凍死,魚屍不清除腐爛,會釋放毒素,造成黑琵中毒風險,布袋濕地水淺,東石鰲鼓水深,昨天接獲黑琵中毒通報,轉報縣府保育人員搶救。

蘇家弘表示,保育志工黃永豐昨天上午9點35分,在布袋新塭滯洪池上,看到鹽田第九區有隻黑琵不能飛行,趕緊通報,剛好遇到他,他馬上通報農業處,很快5名保育人員到場,救起肉毒桿菌中毒黑琵送特生中心。
65
台南黑面琵鷺疑中毒 抗毒血清助搶救
最新更新:2021/01/04 15:46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1040154.aspx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4日電)台南鹽水溪口出現黑面琵鷺疑似肉毒桿菌中毒1死1傷,因以往曾有大量黑面琵鷺中毒事件,台南市動保處備有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此次獲救的黑面琵鷺經施打後恢復狀況良好。

賞鳥人士2日在鹽水溪口北岸的一處私人魚塭發現健康異常的黑面琵鷺,經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巡守人員與保育團體涉水接近後,發現1隻明顯死亡、1隻軟腳無法站立,隨後將傷病黑琵送往動物醫院救治,並通報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

保育團體與獸醫師都懷疑是肉毒桿菌中毒現象,先對受傷的黑面琵鷺施打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救治,傷病原因還有待化驗結果釐清。

台南市動保處長吳名彬今天表示,屬於戰略物資的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是由中央採購後再分配給地方使用,據主管機關的官員透露,抗毒血清相當珍貴,一般要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協助採購,台南曾在2002年發生過大量黑面琵鷺中毒死亡事件,因此台南市動保處獲得分配一定存量。

吳名彬表示,目前台南備有的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每瓶容量約18cc,每瓶價格約新台幣20萬元,要保存在攝氏零下20度環境下,可分裝使用。

慈愛動物醫院負責人陳培中表示,此次獲救的黑面琵鷺被送到醫院時軟腳無法站立、翅膀下垂,但頭部還抬得起來,經施打抗肉毒桿菌毒素血清0.5cc救治後已可站立,目前恢復情況良好,預計再過幾天可以野放。(編輯:謝雅竹)1100104
66
台南鹽水溪出海口驚見黑面琵鷺屍體 死因待檢驗
2021/01/02 23:00:00 中央社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875688

正值黑面琵鷺在台南度冬,一名鳥友今(2)日在台南市鹽水溪出海口發現1隻黑面琵鷺屍體及1隻軟腳黑琵。這2隻黑琵都是成鳥,軟腳黑琵已送醫,將檢驗是否感染肉毒桿菌。

這名鳥友今日在鹽水溪出海口右岸賞鳥,在附近一處魚塭發現這隻軟腳黑琵,又在樹叢中找到另具黑琵鳥屍。經通報台南市野鳥學會,確認都是3歲齡以上的黑琵,軟腳黑琵則送往慈愛動物醫院救治。

鳥會提醒賞鳥民眾,發現有黑琵個體活動力弱,無法飛翔甚至蹲坐地面、嘴巴微張、軟頸、翅膀下垂等情形立即通知鳥會或農業局,便於下灘搶救送醫,縮短救援及救治時間,黑琵存活率相對提高。

鳥會人員表示,台南市安南區四草水鳥保護區北側魚塭去年12月發生2次黑琵救護。1次是韓國繫放的「Y43」及1隻黑琵死亡個體;另1次救活的黑琵則繫上「T95」腳環,靜待康復野放。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等保育團體進行黑琵度冬數量普查,2020年11月18日台南、嘉義及高雄3地共3034隻,超越2020年年初全球黑琵普查台灣總數2785隻,也創下歷年新高。
67
最新更新:2021/01/03 12:46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3日電)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1030060.aspx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接獲鳥友通報,指1處魚塭發現健康異常的黑面琵鷺,經前往救援時,發現1隻已明顯死亡,另1隻送醫治療。鳥友初步統計,這是近半年來安南區第4起。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長王建智今天表示,昨天接獲在鹽水溪口北岸賞鳥的鳥友通報,指1處魚塭發現1隻黑面琵鷺有軟腳情況,還有1隻已經明顯死亡,經鳥友、巡守員涉水接近後,將受傷的黑面琵鷺救起,送往台南慈愛動物醫院救治。

台南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郭東輝指出,已先對受傷的黑面琵鷺施打肉毒桿菌血清救治,但牠健康異常是否是由肉毒桿菌引起,要等化驗結果出爐才能確定。

有鳥友初步統計,去年9月起至今,在台南市安南區及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附近已出現4起黑面琵鷺健康異常事件,其中救援到3隻活體黑面琵鷺。

王建智表示,昨天發現死、傷黑面琵鷺的地點為私人魚塭,已通報台南市農業局,管理處也持續加強巡守,清除環境中的死亡魚屍,避免孳生肉毒桿菌被候鳥誤食。(編輯:戴光育)1100103
68
自由時報〔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391754

高雄茄萣濕地每年冬天都有黑面琵鷺遠來渡冬,今年南部地區久旱無雨,12月5日至13日陸續發生黑面琵鷺因肉毒桿菌毒素引發癱軟或陳屍濕地,5日1隻「中毒」的黑面琵鷺遭救起,經17天悉心治療後,23日重返茄萣濕地野放。

本月5日,1隻黑面琵鷺被發現在茄萣濕地因肉毒桿菌引發癱軟無法起身,經茄萣區觀光發展協會救出後,高雄市農業局先後送至高雄市立動物園、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救治,經抗毒素治療及17天照護後,目前健康狀況恢復良好,活力及覓食能力都已恢復正常,經專家評估應儘速野放。

台南市野鳥學會及高雄市農業局23日將這隻嬌客帶回至茄萣濕地原地野放,該隻黑面琵鷺步出鳥籠後,一步步沿著木棧道步行並走向濕地,一度在木棧道上徘徊,看著牠重回茄萣濕地自由漫步,在場參與者皆感到非常感動,也祝福牠能繼續享受台灣的友善,年復一年重回茄萣濕地作客。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黑面琵鷺是美麗的季節性候鳥,但為維護民眾自身健康,應與候鳥保持距離,不要侵入候鳥棲息領域,賞鳥時千萬不靠近或碰觸鳥禽屍體,並籲請民眾持續為野生動物保育一同努力。
69
黑面琵鷺左翅染血引關注 鳥友憂失血過多無力再飛...
壹電視影音
https://tw.tv.yahoo.com/%E9%BB%91%E9%9D%A2%E7%90%B5%E9%B7%BA%E5%B7%A6%E7%BF%85%E6%9F%93%E8%A1%80%E5%BC%95%E9%97%9C%E6%B3%A8-%E9%B3%A5%E5%8F%8B%E6%86%82%E5%A4%B1%E8%A1%80%E9%81%8E%E5%A4%9A%E7%84%A1%E5%8A%9B%E5%86%8D%E9%A3%9B-110405614.html

今年飛抵嘉義布袋濕地的黑面琵鷺超過600隻,儘管數量與往年差不多,昨(9)日卻有一名鳥友發現,其中一隻黑琵左翅膀受傷,因為流血面積大,擔心失血過多體力透支,來自各地的鳥友今(10)日前往當地關心
,尋覓傷鳥的下落,目前初步推測,黑琵可能是撞到或擦到樹枝或電線受到皮肉傷,應該不太可能是被BB彈打到。

照片版權:鳥友蘇家弘
70
最新更新:2020/12/11 20:56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王淑芬高雄11日電)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012110081.aspx

高雄市茄萣溼地每年有大量的黑面琵鷺來過冬,成了賞鳥的熱區;但是近來鳥友統計已有7隻暴斃,2隻奄奄一息,經高市府農業局解剖,確定是死因是肉毒桿菌所致。

由於乾旱不雨,魚蝦死亡恐引發肉毒桿菌中毒事件。高市府動保處長葉坤松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已經解剖2隻黑面琵鷺並確定肇因是肉毒桿菌,懷疑和吃到腐爛的死魚有關;不過市府養護工程處指出,經委託崑山科技大學做水質檢測,茄萣溼地的水質符合規定,允諾會持續檢測溼地水質,也質疑黑面琵鷺可能是在其它水域或魚塭覓食。

高雄市茄萣區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淑娥今天指出,昨天和今天各有1隻黑面琵鷺浮屍,統計近來鳥友及志工在茄萣溼地共發現7隻黑面琵鷺死亡,有2隻軟腳分別送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台南的動物醫院醫治。她懷疑黑琵接連暴斃可能和乾旱不雨致水質不佳有關係,盼市府加強溼地水質的監測。

她指出,近來協會也請鳥友及志工留意水域是否還有其它鳥類瀕死情形,籲市府協助並維護生態棲地安全。據統計,茄萣溼地今年以來已有逾300隻黑琵現蹤,不少鳥友蜂擁賞鳥,是假日生態之旅的好去處。(編輯:黃世雅)1091211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