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05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05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十一月 22, 2005, 09:49:26 am

主題: 【2005/11/21】規劃水鳥公園拆除魚塭 今年在安平區發現黑面琵鷺的機會渺茫
作者: 紅鳩十一月 22, 2005, 09:49:26 am
中華日報  2005/11/21 17:38 
記者陳治交/南市報導

 安平蚵灰窯附近魚塭,今年二月曾發現百餘隻黑面琵鷺到此覓食,是市區少數可見到黑琵的紀錄;不過,市府規劃位於安平的水鳥公園,日前開始挖除鹽水溪南岸濫墾魚塭,少了魚塭的食物來源,保育人士認為,未來要在安平區發現到黑琵的機會將極為渺茫。

 保育人士是在今年二月台灣燈會前夕,觀測到黑面琵鷺至安平區魚塭覓食,該處離安平蚵灰窯附近社區不到五十公尺。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水鳥公園於十一月初發包,涵蓋範圍由西門里至金城里沿線的海岸線,經整地、植栽、綠化及自行車道等工程,目前已見雛型,預定十二月底完工。

 水鳥公園腹地涵蓋鹽水溪南岸水道,大多是違法濫墾魚塭,這塊濕地被保育團體喻為南市的後花園,曾記錄到黑面琵鷺、蒼鷺、青足鷸、赤足鷸、赤頸鴨、小水鴨停棲,值得一提的是,百餘隻黑面琵鷺於二○○五年台灣燈會前夕飛抵安平區魚塭覓食,距離蚵灰窯附近社區不到五十公尺。

 配合水鳥公園工程,市府挖除鹽水溪南岸違法魚塭土堤,原本的違法魚塭只剩下一道土堤,可藉此營造紅樹林生態環境,且河道打通後有利於排水,保育人士指出,如今少了魚塭的食物來源,明年台灣燈會前夕在安平區發現到黑面琵鷺的機會將極為渺茫,十分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