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8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8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二月 12, 2018, 10:34:50 pm

主題: 【2018/1/22】棲地食物少 黑琵體弱病倒
作者: 紅鳩二月 12, 2018, 10:34:50 pm
中華日報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2018-01-22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23&nc_id=209763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23&nc_id=209763)

大台南、高雄茄萣地區一月份有四隻黑面琵鷺落難,異於往年,獸醫表示,三隻體型顯得瘦弱,一隻是翅膀受傷,四隻皆獲救,「T79」於一月十八日在高雄茄萣濕地回歸族群,三隻仍在慈愛動物醫院復健,「T80」將於近日野放。
 台南市野鳥學會表示,一月五日在高雄茄萣濕地發現一隻體弱的小黑琵,經過治療,繫上「T79」腳環,十八日在茄萣濕地野放,膽怯的小黑琵四處張望,後來頭也不回的走向水域邊戲水、邊理毛,顯得自在快活,振翅回歸族群。
 一月六日在安南區土城濕地發現一隻體弱的黑琵,繫有韓國繫放腳環的「V26」則是翅膀受傷,十一日在七股區頂山濕地落難,鳥會於二十日進行二○一八年黑琵全球普查,在土城濕地又發現一隻體弱的黑琵。
 四隻黑琵先後送往慈愛動物醫院救護,由於無法自主覓食,先施打營養劑,再強迫灌食,抽血檢驗也排除禽流感、肉毒桿菌威脅。不到半個月時間發生四起黑琵救傷意外,其中三隻呈現體弱跡象,保育團體推測「棲地環境劣化」,少了食物來源,並非食安問題。
 從這次黑面琵鷺全球普查數據分析,大台南、嘉義布袋及鰲鼓、高雄茄萣地區的黑琵度冬族群維持在兩千隻左右水準,卻比去年減少了四百六十二隻,且七股黑琵主棲地、四草水鳥保護區兩地都沒有破百。保育團體認為「民以食為天」,哪裡有魚,就是黑琵優先選擇的棲地,數據是一項參考,也值得借鏡,空有保育美名,而不探討細微之處,可能衍生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