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6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6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三月 10, 2016, 12:28:28 am

主題: 【2016/3/7】南市廢鹽灘劃設溼地因應研討 引與會民眾激烈反彈
作者: 紅鳩三月 10, 2016, 12:28:28 am
台灣好新聞報 2016年03月07日 17:30
http://www.storm.mg/localarticle/84615 (http://www.storm.mg/localarticle/84615)

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7)日移師七股區公所舉行,「對行政院將七股鹽田及曾文溪口劃設為濕地,臺南市政府因應研討會」,由市議會議長李全教主持,包括市議員陳朝來、蔡秋蘭、蔡蘇秋金、盧崑福、郭清華及國民黨中常委陳宗興,以及立委黃偉哲及陳亭妃助理參加,包括將軍區馬沙溝李聖宮總幹事朱進財等率領許多漁民分持「解散台江管理處、回歸市政府管理」等白布條抗議,漁民也怒言「乞丐趕廟公」等,場面相當火爆激烈。
七股、將軍、北門守護鄉土聯盟昨天在七股區公所的濕地研討會上,強調他們的訴求,強烈反對強制改編鄉土為濕地,限縮人民生存權,阻礙七股、將軍及北門區的整體發展,人民守護、捍衛祖先開墾的鄉土。
議長李全教說,曾文溪口重要濕地(國際級)及七股鹽田(國家級)佔地面積共 6,698公頃 ,是將軍區與七股區總面積 15,212公頃 的44%;而且該濕地案(曾文溪口、七股鹽田)公告、說明會程序均違相關辦法,未公告濕地劃設分析報告書,以上通知里長、居民及龐大私人土地所有權人,也沒有在當地舉辦說明會,顯有掩人耳目、強行劃定行為。因此強烈要求必須追究相關官員責任,依法送辦,明令停止劃設「七股、將軍鹽田濕地、曾文溪口濕地」一切作業。市政府應向中央明確主張台南市相關濕地劃定違法無效,以對台南市民負責。
市議員陳朝來強烈譴責內政部營建署台江國家公園在劃設濕地過程中專斷擴權,對居民及數量龐大的私地不依法行使通知、說明溝通責,反倒是處處欺瞞,企圖強渡關山;且長期傲慢行事,區內居民動輒得咎,早已怨聲載道,偏離設立國家公園兼顧地方永續發展宏旨,請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停止將軍及七股等地一切濕地擴權作業。
陳朝來說,曾文溪口的台南大學預定地 119公頃 是強制徵收漁民開墾的土地而來,而且臺南大學七股校區開發案已通過環評,103年1月台南市區域計畫內容還將此案列為十大旗艦計畫,何以如今變為濕地?台南市政府要用感情照顧這塊土地!應要求臺南大學明確回覆已放棄七股設校,則台南市政府都發局務必收回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管理權。
抗議民眾還說,人、鳥、生態共存已成常態,且地方殷切盼求發展,請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積極任事,依報奉行政院【96年11月核定風景區觀光發展計畫】持續推行業務,也符合當地居民為地方發展希望的觀光休閒為目標。
與會抗議民眾強烈反彈說,政府存在的目的是發掘人民的問題、解決人民的痛苦,現今政府卻對當地人民生活艱難、人口流失、土地荒廢等切身問題而毫無作為,任令惡法強加諸人民,這些都是現在沿海居民的真實現況,為政者無感,人民只能起身反抗,為什麼台南市政府不發聲?台南市政府到底扮演什麼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