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5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5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三月 04, 2015, 09:20:28 pm

主題: 【2015/3/3】黑琵中毒7死7傷 疑腐蛤惹禍
作者: 紅鳩三月 04, 2015, 09:20:28 pm
中時電子報
2015年03月03日 18:50  湯雅雯

禽流感疫情趨緩,不過黑面琵鷺感染肉毒桿菌案例不斷增加,短短4天已有7隻黑琵死於肉毒,另有7隻還在搶救中,但政府、民間單位總動員,至今仍找不到病源魚塭,懷疑可能是天熱蛤蠣腐敗,導致黑琵細菌中毒。

「希望不要像1993年的黑琵中毒事件蔓延,就糟糕了!」台南市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邱仁武說,目前黑面琵鷺死亡數量累計7隻,另有7隻受傷,已有14隻黑琵遭殃,今天雖無傳出新案例,但協會志工仍到濕地附近去採集土壤及黑琵排遺送驗,盼盡快查出病因。

保育人員遲遲沒在四草濕地附近的廢棄魚塭找到腐敗的魚蝦,鳥友不解到底是什麼導致黑琵中毒?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腐敗魚蝦不好找,尤其天氣漸熱,推測也有可能是吃了腐敗的貝類,如蛤蠣、蚵等,導致黑琵吃進細菌中毒。

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說,時序入春,去年來台度冬的黑琵,也準備北返,為了儲備足夠的能量,會大量覓食,有可能也飛到1公里外的魚塭覓食,未來必須擴大清查範圍。

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也與韓國專家聯繫,取得細繫上追蹤器的黑琵移動路線圖,盼藉此了解黑琵的覓食路徑,盡快找出中毒源頭。

林務局表示,由於四草濕地仍有200隻左右黑琵,目前當地保育人員已在台南土城、北四草區域,半徑3公里內加強消毒清查,未來只要發現有黑琵死亡或傷病,及小型野生動物、魚貝類死亡,屍體都必須儘快撈起,避免黑面琵鷺誤食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