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1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1 => 主題作者是: rosefinch 於 六月 16, 2011, 09:32:01 am

主題: 【2011/6/16】青山港汕沙洲破洞 用淤砂補救
作者: rosefinch六月 16, 2011, 09:32:01 am
〔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將軍報導〕
2011/06/16 04:11

七股潟湖外圍沙洲中,位在北段的將軍青山港汕沙洲近年來持續流失,沙洲高度降低,也有破洞,市府利用清淤的抽砂填補沙洲缺口,也以防波堤保護沙洲。


目前最嚴重的則是急水溪出海口南側、北門海埔新生地西側的王爺港汕沙洲,被沖走一大片,水利署河川局已進行搶修工程。


市府水利局水土保持工程科科長王國安說,將軍青山港汕先以青山港航道清淤出來的淤砂填補,已補好沙洲破洞。否則海水直沖潟湖,在雨季容易造成潟湖上游地區淹水。


但這屬緊急搶修工程,市府今年向中央爭取保護沙洲的經費,仍遲無下文。


七股潟湖外圍從北到南有青山港汕、網子寮、頂頭額汕、新浮崙沙洲,近年來海岸退縮、沙洲流失情形嚴重,前縣府時代以編籬定砂及人工養灘等工程保護沙洲,王國安說,青山港汕和頂頭額汕沙洲破洞已先修補。


將軍青山港漁民周德道說,青山港汕沙洲以前高度有一、二層樓高,現在都變平坦沙洲,前二年連續颱風帶來的強浪還把沙洲從中沖破大缺口,至今缺口雖填補,但只要在漲潮時,大浪就可輕易越過低矮的沙洲,對海堤形成威脅,漁民作業也有危險,中央和市府對海岸保護應該再加把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