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1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1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四月 12, 2011, 09:08:59 pm

主題: 【2011/4/8】讓黑琵再回來 朝人工復育淺坪養殖雙管齊下
作者: 紅鳩四月 12, 2011, 09:08:59 pm
中廣新聞網 2011/04/08 (劉怡伶報導)
全球黑面琵鷺數量出現異常,專家學者們普遍認為,原因出在食物來源,「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擬訂實驗性養殖計劃,朝「人工復育」與「淺坪養殖」雙管齊下,兼顧黑面琵鷺覓食無虞、與在地產業文化及觀光業發展,希望建構適合生長的棲息環境,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劉怡伶報導)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呂登元表示,兩天的國際研討會彙集黑面琵鷺遷徙路徑國家及生活圈地區的專家學者,發表總計24篇保育論文,從黑面琵鷺基因到世代分析,遷徙路線到人工棲地復育的可行性等,找出原因並且提出對策。

他表示,與會者普遍認為食源是造成黑琵數量異常的主因之一,難能可貴的是在地許多業者也從不同角度提出建言。

綜合意見後,台江國家公園擬出計劃,將從下個月起與台南大學合作進行養殖計劃,「在南大七股校地西校區81公頃的土地上,利用這些荒野型的漁塭,以自然趕潮的方式引進漁種,並且復育漁塭,放養多種雜魚,供給黑面琵鷺覓食」。

此外,也將結合在地漁民以淺坪養殖虱目魚方式,推廣在地文化,這也是黑面琵鷺之所以年年來台度冬的最重要原因,所以除了可以讓黑琵覓食無虞外,還可以恢復在地產業特色,遊客也可以進行更知性的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