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06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06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一月 03, 2006, 08:19:33 am

主題: 【2006/1/2】縣府僱工 搶救潟湖沙洲
作者: 紅鳩一月 03, 2006, 08:19:33 am
2006/01/02 21:30
記者劉人瑋/七股報導

 台南縣長蘇煥智等人二日下午現勘七股潟湖沙洲,發現民國九十一年至九十三年六河局所做的編籬定沙多已損壞,表示將爭取中央專案補助兩億餘元,實施七股潟湖、北門潟湖編籬定沙及潛堤定沙兩項防護工程,現階段則準備僱工做編籬定沙應急。

 目前定沙方式有淺灘治沙的基本生成工法,以浮球在沙洲邊掛網,網子會將沙洲不斷落入潟湖的沙攔下。成大水利暨海洋工程系所副教授簡仲和說,去年掛三百公尺長,今年七百公尺,光是施工就要五十萬元,可惜擋住漁民航道全被割下。

 另一編籬定沙則是以竹籬中圍黑網,插於沙洲上,黑網攔下風飛沙以防沙丘消失,但是幾個颱風下來幾乎付之一炬。蘇煥智表示,雖然距海岸較近的編籬已毀,但「有做有差」,否則之前颱風來時可能會更慘,目前六河局預計在北門潟湖以此法編籬三千五百公尺、七股潟湖一千八百公尺,共要四千八百萬元,但實施時間卻未定;因水利署還要籌錢,他向龍山村長許明男表示,冬季風飛沙嚴重,短期希望由龍山村等地現地僱工,費用在一百萬以下就能僅快發包,同時應採取四十五度斜角的黑網籬定沙法,加高編籬高度至五公尺以發揮最大功效。

 潛堤則是選取高抗拉強度的地工織布縫成管狀,其內再填沙,有如「灌香腸」置於沙洲外的陸海交接處,以讓波浪消能,造價近二億。工務局副局長彭紹博表示,此法能讓植物在其上生成,在美國Galveston著名溼地已有成功案例,但由於造價過高,目前正向中央爭取。蘇煥智亦認為可行性頗高。

 縣府等單位昨日全數提出「柔性工法」,在沙洲上等待捉鰻苗的陳姓民眾等人,則表示編籬定沙「無路用」。彭紹博認為,其實現在民眾應該要放棄硬性結構的觀念,只是似乎仍無法讓民眾接受。同行的第六河川局副局長張義興則表示,世界各國尚無定論,至少水泥建構終究效果不佳,現在嘗試不同方式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