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0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0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十月 13, 2010, 10:20:42 pm

主題: 【2010/10/12】黑琵普查 台江國家公園加入
作者: 紅鳩十月 13, 2010, 10:20:42 pm
2010/10/12 12:39:2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12日電)

一向由保育團體主導的黑面琵鷺普查工作,今年首度有公部門加入。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已和台南縣市鳥會攜手合作,最快後年編列專門經費,未來更將建立公部門獨立普查機制。

民國91年台南縣七股鄉發生黑琵集體感染肉毒桿菌事件,造成逾70隻黑琵死亡後,熱心於黑琵觀測事務的地方保育團體,隔年聯手展開黑琵普查,掌握黑琵生態及行蹤。

8年來,台南黑琵普查從未間斷,保育團體更加入香港觀鳥會發起的年度全球黑琵普查。目前,台南黑琵普查由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及台南縣河川巡守隊聯合進行。

今年9月下旬黑琵先頭部隊飛抵台南縣黑琵保護區,黑琵普查10月開始,每2週1次,仍是由地方保育團體擔任主力,但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公部門「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加入。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9月和保育團體開會2次,加入黑琵普查行列,且負責普查結果的發布。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地方保育團體長年來不辭辛苦及成本調查黑琵,值得肯定。公部門加入普查,希望吸取鳥會的技術及經驗,讓政府在黑琵保育上盡一份心力。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志工中,部分是台南市野鳥學會及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的成員,管理處準備明年開始「金援」普查計畫,後年編列普查專門經費,未來更將建立公部門獨立普查機制。

管理處強調,公部門絕對不是要和保育團體搶功,而是希望透過公部門,讓未來黑琵普查更具公信力,也歡迎保育人員的加入,讓普查機制更完善。991012 
主題: 回覆: 【2010/10/12】黑琵普查 台江國家公園加入
作者: shaun十月 13, 2010, 10:31:00 pm
感謝張大哥的報導

希望在台江國家公園的主導下 
有更多的有心人士來參與
一起為這塊土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