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09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09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一月 09, 2009, 08:07:17 pm

主題: 【2009/01/09】拍下全球首張黑面琵鷺下蛋照 王徵吉:老婆在上天幫忙
作者: 紅鳩一月 09, 2009, 08:07:17 pm
東森新聞
記者黃琮群、力乃青

  講到拍攝黑面琵鷺的攝影家,很少有人跟王徵吉一樣的狂熱,為了拍攝黑面琵鷺,太太也跟著他遠征非洲,結果意外在車禍中死亡。王徵吉在家人鼓勵下重拾相機,去年跑到大陸遼寧外海的無人島,意外拍到黑面琵鷺下蛋的照片,這也是世界首張黑琵下蛋的畫面,非常珍貴。

  照片中,這對在巢穴裏的黑面琵鷺母鳥蹲伏,腹部向下用力,努力的想把蛋生下來,一邊的公鳥來回的摩擦母鳥的頭部,就像是給牠加油打氣,同時也在安撫母鳥的情緒,不久,一顆蛋生了下來,這張黑面琵鷺產卵的照片,就是攝影家王徵吉跑到大陸遼寧外海無人島懸崖,拍下世界第一張黑琵下蛋的照片。

  王徵吉說,「這公鳥老是在摸這一隻母鳥,我本來以為牠是還想再交配一次,所以我就這樣看了,等了一會兒,竟然從牠的腹部下面生了一顆蛋!」

  拍到相片的王徵吉從來沒想到,他苦苦的守候竟然有意外的成果,為了拍攝琵鷺,他真的是無怨無悔,不止投入大筆的家產,他的太太跟他遠征非洲拍攝琵鷺時,卻因為車輛爆胎翻覆而死亡,讓王徵吉相當自責,一度灰心喪志。

  王徵吉說,「世界沒有人記錄到,我能夠記錄到,我也想說可能是我老婆在上天時候幫我這個忙,才能夠讓我順利的記錄到。」

  在家人的鼓勵下,重拾相機的王徵吉拍下了黑面琵鷺下蛋的珍貴照片,新生與死亡的交錯情緒,讓他感觸良多,為了黑面琵鷺,他真的是無怨無悔。